close

王菲 ─ 迷.jpg  

『我願意』: 同一首曲調,不同的感動。

---------------------------------------------------------------------------------------------

     《我願意》於1994年發表,直到現今仍然是一首家喻戶曉的歌曲,尤其是歌唱選秀節目中的比賽選手經常挑戰這一首名曲,另外也有許多的歌手喜歡在演唱會或是專輯中重新詮釋這一首經典中的經典,而這一首歌儼然就是華語樂壇這20年來重要的里程碑之一。

     《我願意》收錄於王菲(王靖雯)的第七張專輯『迷』中,由「黃國倫」作曲「姚謙」作詞,也因為這一首歌曲,讓「王菲」奠定在台灣樂壇的聲勢,也讓「黃國倫」和「姚謙」這兩個名字開始在華語音樂界中發光發熱,延續至今。因此,廢話不多說,就先讓我們來回味這一首風靡90年代的經典歌曲,《我願意》:

 

《我願意》 

作詞:姚謙  作曲:黃國倫

---------------------------------------------------------------------------------------------

     王菲在這一首歌曲中展現她空靈、高亢的嗓音與不凡的歌唱技巧,而也就因為她的出色演繹,所以她的版本在過了那麼多年後依舊深深烙印在許多人的心中,後人真的很難超越;這首歌在歷經10幾年的歲月磨練後,被翻唱了無數次,我們在網路上也可以找到許許多多的版本,以下我挑選了幾個不錯的翻唱版本,至於能否超越原唱則見仁見智,但不可否認的是這些翻唱都達到一定的水準,不過在許多版本中我特別要提一下陳曉東和Olivia的版本,這兩個版本跳脫原唱的框架,讓我們感受到不一樣的《我願意》:

      陳曉東的這一首《我願意》是他主演的『停不了的愛』中的插曲;也許陳曉東的歌唱技巧無法和王菲比擬,但他歌聲中飽滿且真實的情緒是在原版中較少聽到的,尤其是搭配上這部電影一起品味後,我們更能夠感受到歌曲中深層的感動與意義,我想這也是為何許多人將『感情』視為歌曲詮釋最重要的一個元素!!

      Olivia的《我願意》以Bossa Nova的方式來詮釋,讓這一首歌瞬間一變成了小情人間的甜蜜約定,而且相當清新與舒服,彷彿夏日晚風輕拂的感覺,算是相當成功的一次重新演繹,讓人暫時忘了原版的演唱!!

      除了以上兩個版本外,還有其他同樣不錯的版本,然而同一首曲調,在每一個人心中可能有完全不同的感受,所以我們可以清楚的聽出每個人演唱中的差異性,尤其是男生和女生在詮釋時會有完全不同的味道與畫面呈現,這其中的差異相當值得探討。

    『同一首歌曲有不同的感動』,或許你也可以在眾多版本中找到你最喜歡、最貼近你內心感受的一個版本,然後一起隨著歌曲吟唱...「我願意為你~我願意為你~我願意為你~忘記我姓名‧‧‧」

《我願意》 陳曉東 版

《我願意》 Olivia  Live版

《我願意》 辛曉琪 演唱會Live版

《我願意》 王傑 演唱會Live版

《我願意》 齊秦 演唱會Live版

《我願意》 黃國倫 電視Live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usicFrea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