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妙生活_封面.jpg    

林宥嘉 2011最新專輯『美妙生活』已於2011/5/6正式發行

----------------------------------------------------------------------------------------------

一句短評:跳脫框架,大膽挑戰之作,聽完後才知道『生活』原來並不『美妙』!!

      音樂該不該以主流、非主流來劃分;音樂該不該用商業、藝術來區隔;音樂該不該用所謂的風格、樂理來設限...?總總的疑惑,在聆聽完這張專輯後,或許能有不同以往的想法。

      首先,一拿到專輯,就會被其用心、創意的包裝震撼到:超大的Pizza盒設計,搭配獨特的封面、封底設計,不得不佩服「聶永真」與攝影師「編號223」的製作功力;盒子一打開,映入眼簾的是一張不規則形狀的海報與超級大的歌詞本,而裡面承載的是一段令人無法自己的音樂故事...

      回歸到音樂,專輯名為『美妙生活』,但專輯中的每一首歌(除了Bonus外)無不在述說生活的苦悶與悲痛,或許"美妙生活"是一個期許,就因為生活不美妙,所以林宥嘉與整個團隊希望用音樂來創造一個比較美妙的世界。

      專輯一開始以《美妙生活》營造一個看似美好的氛圍,這或許是因為還沒睡醒,所以在夢中的生活才能比較美好;這是一首帶有點復古風味的拉丁式舞曲,林夕以一種反諷的形式來描寫生活,也奠定專輯之後的走向。《自然醒》的搖滾真的是絕妙,編曲出色,林宥嘉的演唱更是盡興、到味,此外「黃偉文」又交出一首相當出色也相當古怪的詞,藉由鄰居裝修的吵雜聲音來入題,讓這首《自然醒》聽起來相當煩燥,讓人完全沒辦法自然醒。

      順接而下的《想自由》,是被困在摩天大樓工作的人極度渴望自由,而且也許是因為早上被吵雜聲吵醒,所以情緒更為低落與痛苦,以一句"只有妳,懂得我,就像被困住的野獸,在摩天大樓渴求自由"奮力掙扎,確實,K歌真的有存在的必要。發洩過後,《我總是一個人在練習一個人》帶出深處的孤獨;「陳小霞」很獨特的曲,搭配上非常簡單的編曲,很淡,但林宥嘉詮釋出很深、很深的孤獨,"我總是一個人在練習一個人,寂寞是腳跟、回憶是凹痕,也沒有人見證",「李焯雄」將孤單描繪得淋漓盡致。一個人後,接著是很搖滾風味的《紀念品》,這是一首很出色的歌曲,「Skot Suyama」繼《感同身受》後又一力作,而這次兩人的合作更加精采;而陳信延的詞也相當有意思,將現代人的物質文化具體的指證出來,充滿畫面衝突感。情緒好不容易回復了點,但《不換》卻又撥動起我們的情緒;這是首很英倫搖滾的歌曲,情緒起伏很大,而這也完全展現林宥嘉的唱功,掌握的很好!

      接著,要有心理準備,因為迎接你的是會將情緒帶到谷底深處的音樂...。《擁有》裡的宥嘉保留最真實、最原始的唱腔,而你甚至可以聽到要破不破的音,但,這完全不會影響聆聽的感受,反而會有股深深的悲痛,帶有哭腔的宥嘉真的很讓人心痛!!悲傷後,是更低落的情緒,《早開的晚霞》碰觸到死亡的議題,林宥嘉唱的淡淡的,但真的很令人鼻酸;首次收錄「李偲菘」的作品,結果真的很適合;"天會亮、也會暗;心會跳、會死亡,那時候的晚霞才能算開的正好"...。時間也過了傍晚,夜也深了,《想念》,一首看似普通的歌名,卻是另一個驚喜,很簡單的編曲,林宥嘉的聲音完全凌駕於這首歌上,帶領著整首歌的情緒,此外也可以聽到宥嘉行雲流水的唱功與對歌曲非凡的詮釋能力;而施人誠同樣打造了一首如《說謊》般優秀的詞作,"笑聲眼淚,擁抱離別,那麼熱烈,但只能想念,想念"。最後,終該歸於平靜,《晚安》的安詳與沉澱在這樣的安排下卻變的更為強烈,在經過一整天的疲憊與壓力下,聽到這首歌,很安靜但在內心深處卻有種說不出的酸楚。進入夢鄉後,應該結束,但《Fly My Way》雖之又來,這是一首先前發表過的遊戲主題曲,很歡樂、很有活力,你可以選擇跳過,繼續沉醉在安穩的夢中;或著是選擇進入另一個歡愉的夢境,繼續故事。而也許,只有在夢中,『美妙生活』才能真實實現吧!!

      相較於『感官世界』的"自我",這張專輯更貼近人心、更細緻,也更容易消化;林宥嘉的進步與堅持真的很令人佩服,而這也是他讓人喜歡的原因。這張專輯可以看出製作團隊的用心與對他的愛護,但也只有林宥嘉有這樣的氣質和勇氣撐起這樣的歌,而這只是他的第三張專輯,他的音樂之路才正要開始!!

推薦作詞:《我總是一個人在練習一個人》、《想自由》

 推薦作曲:《紀念品》、《早開的晚霞》

推薦編曲:《自然醒》、《想念》

推薦聆聽:  整張推薦(而且建議按照專輯曲目編排)

推薦評分:96/100

---------------------------------------------------------------------------------------------

《自然醒》

作詞:黃偉文  作曲:李拾壹

《我總是一個人在練習一個人》

作詞:李焯雄  作曲:陳小霞

一個人去上班  又一個人去吃飯 再和更多的一個人糾纏
話才說到一半  沒有人聽完  我不孤單 孤單只是  情緒氾濫

一個人出去逛  又一個人躺在床  這晚有多少的一個人沒伴
不夠分另一半  愛已經用完  我不孤單 孤單只是  不夠果斷

我總是一個人  在練習一個人 寂寞是腳跟  回憶是凹痕  也沒有人見證

我總是一個人  在練習一個人 寂寞是腳跟  回憶是凹痕  我一個人共存
沒有人在等著一個人  一個人在等著沒有人  沒有人在等著沒有人

《紀念品》

作詞:陳信延  作曲:Skot Suyama 陶山

床單用來記得昏迷 夾克用來記得零距離
口罩用來記得嘆息 什麼讓我記得愛過妳

寶貝的 淪為垃圾
我丟棄的 卻被哪個珍惜捧著
捨不得 不如記得

總該記得什麼 別說妳快忘了我
只好憑身外物證明妳浪費過 讓我一生 不算白活 喔
過去怎麼過 圓的方的尖的
一件件 都不可錯過 再逐一撫摸
一件件 百貨那麼多 堆積如山坡 這當中是否 有妳有我 喔
還有什麼要送我 喔

盆栽用來記得霧氣 手套用來記得雷陣雨
杯具用來記得悲劇 什麼讓我記得錯過妳

寶貝的 淪為垃圾
我丟棄的 卻被哪個珍惜捧著
捨不得 不如記得

總該記得什麼 別說妳快忘了我
只好憑身外物證明妳浪費過 讓我一生 不算白活 喔
過去怎麼過 圓的方的尖的
一件件 都不可錯過 再逐一撫摸
一件件 百貨那麼多 堆積如山坡 這當中是否 有妳有我 喔
還有什麼要送我 還想收到什麼
紀念品越來越多 家裡空間不多 就裝進腦膜 喔

還想記得什麼 連我都快忘了我
拾荒的路途中翻出一點線索 拼湊一個 昨天的我 喔
過去怎麼過 紅的黃的灰的
一件件 懷念裡復活 氣味和輪廓
一件件 百貨那麼多 消失如泡沫 這當中是否 少了什麼 喔
還有什麼要送我 喔

《擁有》

作詞:張鵬鵬、施人誠  作曲:鄭楠

才不介意妳又忽略我 眼睛忙著儲存妳笑容
妳身邊那麼多愛妳的朋友 我哪會遺憾什麼

只在乎妳偶爾的沉默 耳朵聽見有暗潮洶湧
有沒有什麼心事要對我說 我已等候那麼久

快樂時妳不用分心想起我 難過時請一定記得聯絡我
讓我分享妳的苦 帶走妳的憂愁 我覺得這樣 也算擁有

只在乎妳偶爾的沉默 耳朵聽見有暗潮洶湧
有沒有什麼心事要對我說 我已等候那麼久

快樂時妳不用分心想起我 難過時請一定記得聯絡我
讓我分享妳的苦 帶走妳的憂愁 我就擁有妳 一些些什麼

快樂時妳不用分心想起我 難過時請一定記得聯絡我
讓我分享妳的苦 帶走妳的憂愁 我只求這樣 把妳擁有

《想念》

作詞:施人誠  作曲:葉懷佩

夜深 忽然想起 那年 年輕的我和妳
多少 日子過去 我們 都捲入人海裡
還能不能再相遇

笑聲眼淚 擁抱離別 這些那些 忽然很想念 想念
從前從前 多久以前 妳已忘記 或是也想念 想念

一定有一個什麼原因 讓我 這時候想起妳
妳會 知道答案嗎 如果 命運竟然同意 我們再相遇

笑聲眼淚 擁抱離別 一去不回 只剩下想念 想念
從前從前 多久以前 那樣愛過 怎能不想念 想念

那些逝去時光 到底都被藏在哪裡
妳在哪裡 在愛裡 或孤單裡

笑聲眼淚 擁抱離別 那麼熱烈 但只能想念 想念
從前從前 已經遙遠 我真感謝 有妳能想念 想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usicFrea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